论坛讲座 | 县域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暨全媒体业务骨干研修班第五讲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93

       2023515日上午,县域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暨全媒体业务骨干研修班在我校北区致远楼三楼报告厅继续开讲。第五讲由湖南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后期总监于志勇以《高质量专题片拍摄与后期制作》为题展开,我院党委书记陈利、院长杨疾超出席,全体研修班学员和我院师生代表参加,讲座由院助张新刚主持。

       讲座伊始,于志勇首先分享从业历程感想,特别强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找到兴趣点是关键。讲授环节,他围绕前期准备、拍摄阶段、后期制作和让AI为我们所用四个方面,为所有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干货满满的讲座。

       他指出,前期准备工作极其重要,尤其需注意细节问题。在这个阶段,一是策划需确认潜在观众、总结中心思想;二是想办法让自己的宣传需跟上时代;三是设计好镜头组接并绘制草图,最后确认场地、拍摄实景。他强调,创作莫局限,要敢于突破、敢于创新,尤其要直抵年轻的受众群体的内心,从而让年轻受众更好地接受、更自主地去传播和宣传。

       于志勇认为,拍摄需重点提升三个方面的能力。首先是画面构成,要保持镜头的多样性,缓解后期压力,多用精美的构图来增加美感,不同的环节要用不同的镜头语言来表达。其次是镜头转场,在分享具体实例、逐帧讲解转场技术的基础上,他说,转场需注意视觉的连续性,在实际应用中,转场的叠加越多,衔接的无缝感越强,流畅性越高。最后是灯光及色彩。他指出,灯光要精心设计以营造氛围,色彩要避免杂乱,避免过于艳丽花哨的服装道具。

       谈到后期制作,他总结到,一是要格外注意对素材的整理,不要缺失素材;二是要挑选合适的字幕,达到不同的效果;三是音频要与画面相辅相成。就大家所关心的软件问题,于志勇毫无保留,向大家分享和推荐比较成熟的相关软件。

       关于AI,于志勇强调,要合理地、智慧地运用各类AI软件,不同的软件组合使用可以达成我们所需要的效果。在实操AI软件的过程中,他坦言,合理的使用AI软件制作分镜可以减轻我们的制作压力,但是,不可百分百相信AI,在使用之前,需要投喂大量的主题描述、环境场景、艺术风格、媒介材料和摄像机视角等数据来训练AI软件。

       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学员和师生代表纷纷提问,于志勇认真聆听,针对大家对AI未来发展的思考、打破传统脚本框架束缚等问题逐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参会学员表示收获满满,今后将结合讲座内容对工作、学习和生活做出相应的改变和调整。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