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2023年学科建设规划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以及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及紧密对接湖北省“双一流”建设、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及申硕更名大学的要求,为了更好地找准学科特色,明确学科定位和目标,确定学科建设任务,新闻与传播学院经充分讨论,特制定本规划。

一、学院学科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

(一)发展现状

本学院现有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两个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为校级特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为与音乐与黄梅戏学院联合申报成功的省级特色培育学科。

1.学科方向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院逐步形成了鄂东作家与影视传播研究、影视技术与艺术研究、网络传播与新媒体研究、影视美学与影视实践研究等4个学科方向。

2.师资队伍

本学院两大一级学科共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博士7人,在-读博士6人,教授5人,副教授9人。在此基础上,学科不断采取外引内联的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目前,学科已聘请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彭涛教授为我院“彩虹学者”,聘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洪俊浩等8名学者为我院客座教授,并聘请业界12位专家为我院行业兼职教师。

3.科研团队

本学科2016年成功申报鄂东文化与影视传播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并在此基础上积极申报省级教学科研团队。校级研究平台鄂东影视文化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也于2016年成立。

4.人才培养

近年来,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获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36篇。人才培养引入赛事驱动,学生在各级各类赛事中表现突出,仅近三年获省部级艺术竞赛奖项86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6篇,出版专著5部。2017年学院开始与江西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目前已联合培养研究生7名。

5.科学研究成果

近年来,学科不断鼓励科学研究,目前学科有1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规划项目,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1项。近三年学科产出专著7部,核心论文50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含扩展版)23篇,重要期刊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

6.学术交流

2018年,学科主办1场学术研讨会,此前连续3年与华中师范大学联合承办中韩影视论坛。学科积极鼓励教师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近年来,学科成员参与各级各类学术交流活动31人次,其中,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做主题发言或分会场发言10人次。与此同时,学科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前来讲座若干场。

7.基础条件

2008年,湖北省媒体传播实验示范中心获批,在此基础上,2013年国家级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中心获批,2012年,我院与音乐与黄梅戏学院联合申报的“戏剧与影视学”省级重点(培育)学科获批,这都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8.比较优势与特色

新闻传播学科相关专业为广播电视学,戏剧与影视学科相关专业为广播电视编导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三大专业已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在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8-2019年度排名第2位,2019-2019年度排名第4位;播音与主持专业以及广播电视学专业均为学校四星级专业。

学科研究成果“鄂东影视文化论丛”系列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鄂东地区发展实际紧密相关,形成了较好的影响力。在此基础上,学科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紧密对接地方需求。

(二)存在问题

尽管学科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双一流”标准检视,学科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1.师资力量较弱,队伍建设成效不明显

学科师资队伍整体较为薄弱,生师比存在失衡,达不到教育部规定的17:1的标准。教师中高学历、高职称教师数量严重短缺,缺乏能引领学科发展的学科带头人。近年来,学科虽采取了措施加大博士等高学历、高职称教师的引进力度,但效果不明显。

2.科研团队建设缓慢,高水平科研成果不足

目前,学科尚无省级以上科研团队,团队建设情况较差,不利于推动科研成果的产出。与此同时,学科高水平科研成果数量不多,博士、副教授以上人员高水平科研贡献不高。近年来,正副教授、博士无重大贡献比例达20%,高级别项目多为2015年以前获立项,近年来无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亦无省部级以上奖项。

3.学科结构与研究方向需进一步调整和创新

学科现有的几大研究方向划分已不能很好适应当下融媒体、智能传播的时代需求,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发展缓慢,学科群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某些学科研究方向缺乏创新性和前瞻性,学科研究方向不够稳定、难以形成特色与优势。

4.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数量不足,学术氛围不浓厚

目前,我院优秀的、在省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数量较少。学科学术梯队不健全,学科队伍人才断层现象较为突出。学院学科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的主动性、自觉性不高,学术氛围不够浓厚。

5.学科平台较好,但科研成果产出质量不高

学科已建成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省级重点(培育)学科以及各类研究中心与平台,但近年来没有发挥平台应有的功能,没有产生较多有影响力的重大贡献成果。学科师资中讲师以下职称人员所占比重较大,且无成果产出的人员占有一定的比重。其他人员中一定成果,但成果方向不稳定,无法形成稳定产出

二、2019-2023年学科建设总目标与具体目标

以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文件精神为指导,从学校及学院学科发展实际出发,不断发挥优势、强化特色、合理布局,形成以下建设目标。

(一)建设总目标

2023年,经过5年的建设,力争将新闻传播学学科和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成结构合理、方向明确、相互支撑、优势互补,在学校有重要地位、在省内有一定影响的学科。

1.力争将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成湖北省重点学科,学科排名提升1-2位;力争将新闻传播学学科建成在校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重点学科。

2.力争成功申报戏剧与影视学学科相关专业硕士点。

3.形成三个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即鄂东影视传播研究、网络新媒体研究、影视美学与影视实践研究,争取高层次科研项目和更多科研经费,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4.建成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并培育出2-3位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

5.建成融媒体平台,为本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发挥重要作用。

6.继续加大校企合作平台的建设,利用网络新媒体力量进行宣传片拍摄,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好宣传报道;继续挖掘并传承黄冈红色文化。

(二)具体建设目标

1.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每年引进或培养6名博士,至2025年力争引进或培养博士18名。继续加大学科带头人培养力度,至2023年力争培养出3名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

2.学科平台建设方面:力争至2023年再建成1个校级教学或科研团队,建成1个省级教学或科研团队,建成1个融媒体实验平台。

3.科学研究方面:每年坚持要求博士、副教授以上职称人员积极申报省部级以上项目,力争至2023年成功立项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3项,其他项目6项以上。计划每年出版专著3部,编写教材2部,撰写各级各类论文50篇,其中核心及以上论文20篇。力争至2023年共计出版专著9部,编写教材6部,发表各级各类论文150篇,其中核心及以上60篇。

4.学位点建设及研究生培养方面:力争至2023年建成一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大联合培养研究生力度,力争至2023新增联合培养硕士点1-2个,每年培养硕士研究生6个以上,至2023年共培养硕士研究生20人。

5.学术交流方面:坚持每年选派2人以上优秀中青年教师到国外进修与访问;每年承办1次国内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开展广泛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提高学术水平,扩大学术影响力,提升学科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地位;每年邀请8位以上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为学科举行学术讲座。

6.社会服务方面:加大校企合作平台的建设力度,每年争取建成2个以上校企合作平台;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黄冈地区乃至鄂东地区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智力支持和创新与决策支持。

三、2019-2023年学科建设的任务与举措

(一)加强领导,提升对学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加强对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视程度,成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继续设立专门的学科办公室,健全学科带头人负责制,明确学科带头人的职责与权力,不断增强学科自我积累与自我发展的能力。

坚持聘请国内外一流大学的相关专家为学院重点学科的建设顾问,加强对学科设置、学科方向、建设成效的检查与评估,促进学科快速发展。

(二)加强学科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学科队伍建设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坚持以“自我培养”与“引进高层次人才”为主,辅以“外聘”专家学者,提升学科队伍的整体水平。加强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的学科队伍梯队建设,鼓励在职青年教师赴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积极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和青年骨干教师访学项目等,选派中青年教师赴海外及国内一流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开展访学及进修;坚持聘请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媒介人士和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不断促进学科师资队伍建设。

(三)加强学科平台建设,为学科发展提供平台支撑

学科平台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条件,学科发展必须着眼于当前新闻传播的发展现状,不断改善现有实验设备条件,建设高水平的融媒体中心、研究中心等,努力为学科成员提供高水平的教学和研究平台,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重点支持和培养一支高学历、高创新能力的中青年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研究教学、科研等学科团队的研究领域与方向必须与学科方向保持一致,并不断凸显研究特色。

(四)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为学科发展提供物质基础

要积极争取上级政府部门对我院重点学科建设的经费资助,广泛寻求社会支持,加强与媒体行业的联系,扩大横向交流与合作,增加筹资渠道。要积极争取学校对我院学科建设经费的投入力度,争取学校投入经费用于改善实验室建设,建成融媒体中心和研究中心,通过经费支持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

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资助学科教师外出进行学术交流、访学培训、科学研究等,进一步提升学科队伍开展研究的积极性。

(五)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结构

应根据学科发展的现状,对照“双一流”学科的建设标准,进一步凝练我院学科发展的方向,以使学科发展方向能更好的对接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求,真正做到产、学、研协同发展。通过不断优化学科结构,以学科优势推动产业发展,以产业优势为学科建设提供强劲支撑。

(六)加强学术交流与科研创新,促进科研成果产出

学科通过主办和承办省级以上学术研讨会,为教师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学科较具特色的明珠讲坛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坚持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学科学术沙龙,加强院系教师间的学术交流,形成科研创新发展的氛围。学科方向所属教师尽量围绕所在学科平台进行成果产出,尤其应注重高质量、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以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增强学科在省内乃至国内的核心竞争力。

四、2019-2023年学科建设的制度保障与经费预算

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未来3年时间里,学科应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并增加相应经费预算,促进学科良性发展。

(一)制度保障

建立学院、学科二级管理体制。学院要全面负责学科建设规划、总体目标等顶层设计,合理配置资源,保证建设过程高效有序。同时学院要指导学科团队的搭建,为学科建设创设条件。学科由学科负责人与各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组成学科建设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具体的学科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经费使用、过程任务和目标落实。各教研室、学术团队具体负责确定本学科发展方向、建设内容和目标,组织学科建设项目的实施。

同时,根据学院两大学科发展情况实行分层管理,对省级重点(培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科,应提高建设标准,使其尽快发展成为省内外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优势学科。对校级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学科,应加大智力投入与经费支持,适应当下融媒体发展的趋势,充分发挥其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作用。两大学科应制定不同的管理制度、建设目标与任务,实施不同的考核和激励机制。

(二)经费预算

根据目前学院学科发展的现状及对未来3年发展的规划,学院学科发展的经费预算如下:

高水平人才引进方面:年度经费预算100万,三年总计预算300万。

平台建设方面:2019年经费预算50万;2021年经费预算30万;2023年经费预算30万。三年总计预算110万。

团队建设方面:年度经费预算30万,三年总计预算90万。

研究生培养方面:年度经费预算10万,三年总计预算30万。

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年度经费预算10万,三年总计预算30万。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