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与影视学院简介

       传媒与影视学院现有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艺术类)播音与主持艺术(艺术类)三个本科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湖北省高校中最早开设,2004年开始招生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20182019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排行榜显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176所高校中排名第二。广播电视学专业自2001年开始招生,2021年获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13年开始招生,是学校2016年批准立项建设的第二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之一。《视听语言》《纪录片创作》《摄影技术与艺术》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广播电视导论》《视听语言》被评为省级资源精品共享课程。

学院已建成湖北省媒体传播实验示范中心(省属高校第一家),以此为主要依托,聚合全校之力,2013年已成功申报传媒与艺术国家级示范中心。在湖北省教育厅“十二五”省属高校省级重点学科申报中,我院与音乐学院联合申报的“戏剧与影视学”学科获准立项建设,成为我校五个省级重点学科之一。     

学院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25人,博士(含在读)28人。另聘有原北京电影制片厂总剪辑师傅正义、著名制片人孟凡耀、中国传媒大学曾庆瑞、华中科技大学申凡、西安交通大学陈积银、湖北电视台郭光俊等20余人为兼职教授

学院以培养“讲政治 下基层 懂技术 会传播”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为目标,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在湖北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李梦慈、厉敏等四位同学设计的《蜗窝主题旅馆策划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获得金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金奖,这在我校学生同类竞赛中属于首次;原创微电影作品《破洞裤子》在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中获优秀作品奖;原创微视频《大别山里的一毛钱》《情系大别传基因 妙笔丹青铸师魂》荣获2023年教育部“读懂中国”活动最佳微视频,在全国30个“最佳微视频”中排名第5名、第6名,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专题展播;播音201702班房贤杰获评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并获“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编导2002班毛浩宇导演的纪录片《新年杂谈》获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十三届“学院奖”纪录片单元(学生组)二等奖。

学院在辐射地方、服务社会上取得了喜人成绩,协助中央电视台、黄冈电视台拍摄黄冈市城市形象宣传片《黄冈》、《黄冈人》,与湖北电视台综合频道联办《武汉城市圈报告》栏目,重点报道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的重大举措,以及重大项目、改革措施的进程与效果 ,与黄冈电视台合作主办《黄师影响力》。学院教师先后主持了湖北省社科项目“县级融媒体中心创新乡村治理的模式与效果研究”、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鄂东民间绣艺全媒体传播研究”,先后完成了“鄂东文化视域下的黄梅戏发展研究”、“黄梅戏与媒体传播研究”、“‘红色大别山·微电影’制作与展播”等服务地方发展的科研项目。“红丝带·爱连爱”公益服务团队入选团中央“七彩假期”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被授予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荣获第六届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23年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铜奖。

多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毕业生录取研究生比例逐年上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高质量就业率稳步提升。2023年学院考研录取人数和录取率创下近10年最好成绩,连续三年正增长。毕业生在广播电视台、报社、网站、文化影视传播公司等媒介机构从事记者、主播、策划、摄影摄像、编辑、制作、编导、主持、管理等工作,亦能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文化传播等工作。

20243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