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讲座 | 县域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暨全媒体业务骨干研修班第三讲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35

       2023514日上午,县域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暨全媒体业务骨干研修班在我校北区致远楼三楼报告厅继续开讲。第三讲由南方都市报N视频内容总监董梓浩以《新媒体短视频全流程技巧解析》为题展开。全体研修班学员和我院师生代表参加,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孙喜杰主持。

       课程围绕“从需求和技巧方面探讨如何拍摄好视频”这一主题展开,分为四个部分:如何提升视频品相?信息有效表达;如何做到快速出视频?速度决定传播;如何提高视频生产力?爆款率精品率;如何储存跟整理素材?建立视频壁垒。

       董梓浩首先讲解视频的基础原理:什么是视频、视觉暂留、似动现象和视频的三大基本三要素,以此引导大家学会分析、提高视频品质和内容的原则和方法。讲授过程中,他通过讲解用文字还原ta们人群画像等视频案例,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和短视频创作中音效、视频包装、恰当剪辑、版权保护、提高素材质量的具体方法。就提升视频品相而言,他总结:一是要用产品的思维做视频,让片段成为视频;二是要注重AI说创意策划和制作技巧;三是要多维转换,有章法地寻找创意。

       董梓浩指出,快速出视频,速度决定传播。一方面要有效沟通,学会利用微信、邮箱等进行有效合作与沟通。二是熟练使用助攻神器剪映APP和其他软件,掌握全部的功能,满足基本短视频剪辑需求。三是视频包装模板化。四是积累自己的素材库,积累常用的背景音乐、音效包装等素材,这些方法可快速出视频。

       关于如何提高视频生产力和储存整理素材,董梓浩强调,提高视频生产力主要有两点:一是提高团队成员数量。内部全员视频化转型,外部实习生团队采用导师制,定向培养人才。二是提高个人出片效率。需要建立个人素材库,以及熟悉各种类型视频剪辑套路。接着又指出储存跟整理视频需注意混剪、云盘个人磁盘、单位的磁盘阵列。

       最后,董梓浩引用戈登·威利斯,ASC名言与大家共勉:“模仿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它帮助我锻炼我的技术。才华和创意是学不来的,但电影摄影的技术是可以——也必须——学会的。


       在问答环节,学员和师生们积极互动,举手发问,纷纷围绕大学生专业学习、融媒体工作中的困境、完播率、视频版权、拍摄结构、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等问题进行提问,董梓浩通过视频案例、结合自身实践细致地一一进行解答,现场火爆、气氛热烈。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