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讲座 | 县域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暨全媒体业务骨干研修班第四讲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78

       514日下午和晚上,县域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暨全媒体业务骨干研修班在我校北区致远楼三楼报告厅和南区传媒楼二楼会议室继续开讲。第四讲由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积银以《数据新闻与职称论文写作》为题展开。全体研修班学员和我院师生代表参加,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利主持。

讲座围绕“数据新闻和论文撰写”为主题,分为三个部分:融媒体中心传播能力与业务创新,数据新闻发展现状及学习方法和技巧,如何撰写论文。

陈积银指出,媒体人需要重新认识传播的专业术语,记下来、用起来。要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转变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借船出海、造船出海,打造新闻+政务+商务+服务的发展新路径,将区县融媒体中心建得好、用得好。此外,他还讲述了当前社会信息传播环境、现状、传播能力的核心业务、政府媒体的相关问题和新媒体运营的相关情况,着重强调了宣传的重要性。

在详细介绍了数据新闻现状、数据新闻特征、国内外数据新闻发展状况以及团队案例的基础上,陈积银指出:计算机能力、艺术设计能力和新闻写作能力非常重要。他用精简的语言解释了什么是数据、什么是数据新闻,并介绍了数据新闻制作的流程、寻找选题的方法。他强调,确定选题的可行性一要看是否符合新闻性,二要看是否能够获得足够的数据来支撑。最后,陈积银通过分析数据新闻在宣传方面的优势和不足,针对融媒体中心如何利用数据新闻更好地做好宣传工作提出了建议。

针对如何撰写论文恩,陈积银指出,学会撰写论文,一方面是要学会查找资料的方法与工具。他在分享许多学术资源(学术动态网站和文献管理工具)的基础上,指出找论文、查资料要中西结合,具有国际视野,强调论文的核心点和创新点。另一方面,应具备问题意识。要钻研数据新闻,关注新闻传播实践,从实践中找问题、从理论层次展开研究。他强调,要提倡“多研究问题”,尤其要研究现实中面临的“真问题”,在学习中提出好问题、在联想和比较中找问题、钻研作者的“研究问题”。

最后,陈积银勉励大家不仅要敏锐挖掘业界问题,而且要有学界宏观视野,应意识到跨学科的重要性和现实性。

       在问答环节,学员和师生们积极互动,围绕县级融媒体健康发展路径、媒介融合、学生成才成长、职称论文撰写等问题进行提问,陈积银风趣幽默,结合自身细致地一一进行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后,学院教师结合自身项目申报和科研疑惑向陈积银请教。陈积银仔细聆听,逐一对教师们的申报书和选题论证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指导。大家积极踊跃发言,深入沟通交流,现场互动热烈。参会教师们表示收获颇多,将尽快结合讲座和指导反复推敲、打磨,早日提交基础扎实、论证充分的申报书。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