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讲座 | 县域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暨全媒体业务骨干研修班第二讲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14浏览次数:158

2023513日晚上,县域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暨全媒体业务骨干研修班在我校南区学术交流中心继续开讲。第二讲由湖北省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新以《信用是最大的成本  善良是最好的选择》为题展开专题授课。全体研修班学员和我院师生代表参加,讲座由院党委书记陈利主持。

徐志新首先分享三年来自己扎根家乡、助农直播的点点滴滴。他说,离开大别山和回到大别山都是为了改变,离开是为了改变自己,回来是为了改变小乡村。自从20211028日首场助农直播以来,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他是最开始呼吁快递进村和大别山老区通高铁销售罗田板栗。他坦言,从来没有想到50岁的自己会走上直播带货之路。

他指出,目前直播主播最大的缺陷是为带货而带货,没讲好中国乡村故事,不懂产品背后农民的故事,对省情、市情、县情和村情不熟悉。二是讲不清产品的差异化,对产品的竞争力毫不知情。三是缺少三农情怀。没有三农情怀的主播带货做不起来,并且不会长远。他说,直播间不讨好粉丝,不惧怕黑粉,必须满含着对三农的情怀来直播。粉丝也具有三农情怀,对田间直播非常买账。

他认为,人品甄选产品,产品如人品,必须以品质塑造品牌。直播电商作为新业态,信用才是最大的成本。自己的抖音店铺口碑分4.97分,抖音带货口碑5分,客服体系和品控构成了信用体系。产品上线之前测评,全国50个粉丝测评官,好评超过百分之九十才上货。因此,非常珍惜粉丝们对自己和团队人设和品设的认可。他特意指出,不同意流量是最大的成本,不同意主播佣金是最大的成本,不同意物流是最大成本。他认为,信用才是最大成本,没有信用一切归零。必须珍惜粉丝对人设、品设的认可,人设和品设是相互的,短期来看人设给品设赋能加分,长期来看品设是给人设加分。直播电商重要的是品牌,“谷哥”成为品牌,成为好质量的标签,喜获2022年度全国十大“诚信之星”殊荣。他提出:“山货要出山,思维要出圈”。

谈到直播技巧,他直言营销其实没什么技巧,信用是最大的成本,最大的技巧是信用,善良是最好的选择。他把蔬菜等农产品分成常规价和助农价,助农价虽然贵四元,但助农价销量却非常好。他自豪地说:在直播间,处处看得到善良,处处都有中国乡村故事。

在问答环节,学员和师生们积极互动,纷纷围绕大学生直播助农带货的建议、学生专业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创新等问题进行提问,徐志新细致地一一进行解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文吕瑞文 李天然 杜欣雨  图:郑雅文 陈可盈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