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讲座 | 县域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暨全媒体业务骨干研修班第一讲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14浏览次数:181

       513日下午,县域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暨全媒体业务骨干研修班在北区致远楼三楼报告厅开讲。第一讲由腾讯微信事业群产业生态合作总监、传播学博士欧建以《社交媒体的流量逻辑与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的运营技巧》为题展开专题授课。全体研修班学员和我院师生代表参加,讲座由院助丁敏玲主持。

讲授分别从媒体发展历程看社交媒体、从商业模式到流量模式、从流量逻辑看公众号/视频号的产品设计和公众号/视频号的运营技巧四个子题依次进行。

从媒体发展历程看社交媒体欧建博士总结了媒体发展的历史,以图像、表格的形式展示了互联网的用户规模与用户平均使用时长。他指出:一方面各种媒体在围剿我们的生活,另一方面一种新技术被人们接受的时间越来越短。与传媒技术发达相伴而生的是,日常生活全面地媒介化。而“社交”这种有着古老基因的传播模式,在一轮一轮的传播技术革新中,不断进化,演变为今天的社交媒体。在中国的语境下,社交媒体又因其内部外部的独特性,发展出了不同于西方社会的形态和格局。

从商业模式到流量模式欧建博士以微信为例,介绍了商业模式背后的流量模式。社交媒体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其流量运营的逻辑,在以广告为核心商业模式的前提下,更大的用户规模,更长的使用时长,以及更加与广告主要潜在客户匹配的人群画像成为了社交媒体商业模式的根基。

从流量逻辑看公众号/视频号的产品设计欧建博士认为在社交媒体的体系里,编辑、订阅、搜索并不是最大的流量来源,而是社交与算法交叠的模式成为了最大的流量来源。需要强调的是,社交媒体当中的算法与社交是深度耦合的,基于算法更准确的推送,往往会引发更好的社交分享行为;而分享等社交行为数据又充分反哺了算法推荐的精准度,以此循环。

公众号/视频号的运营技巧欧建博士以热门公众号、视频号的运营为例,指出基于社交媒体的流量运营,本质上是一种群众路线。要想运营好公众号,最关键的是我们的内容能否设身处地地从群众的关切出发,知晓群众的需求导向,用群众能够听得懂的方式回应其情感的、信息的、参与的诉求,而非一味小报化、机关化。

在问答环节,学员和师生们积极互动,纷纷围绕ChatGPT、新闻客户端等问题进行提问,欧建博士细致地一一进行解答,针对热点话题进行了相互交流和讨论。

                                                        (吕瑞文 谢斯语 杜欣雨  向芷毅 陈可盈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