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学界业界沟通桥梁 推动产学研服务地方

首届县域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暨全媒体业务骨干研修班在我校隆重开幕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14浏览次数:426

       为进一步加强业界与学界的交流与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产学研一体化,513日,首届县域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暨全媒体业务骨干研修班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开幕。

 本届论坛与研修班由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和传媒与艺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办。出席的领导有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胡娟,黄冈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叶大军,黄冈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胡丹,黄州区融媒体中心主任程燕,团风县融媒体中心主任熊阳生,红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黄发成,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任万隆,浠水县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黄习文,黄梅县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余金平,大冶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柯梦然,蕲春县融媒体中心采访编辑中心主任洪峰,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利,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疾超。参加论坛的还有全媒体业务骨干研修班的全体学员、黄冈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

 开幕式由黄冈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疾超主持。

胡娟致辞

 在论坛开幕式上,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胡娟致辞。胡娟代表学校对论坛和研修班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参会嘉宾和代表莅临我校表示热烈地欢迎。她指出,进入新时代,迈入新征程,新闻舆论工作尤其是县级融媒体建设与基层治理现代化面临的新挑战给全媒体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县域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暨全媒体业务骨干研修班的举办,是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加强与社会各界联系、主动对接社会需求”的生动实践,也是更好地顺应时代的发展需求、履行媒体责任与担当、更好地培养高素质传媒人才的重要举措。希望参会的嘉宾代表能充分利用好这次机会,深入开展交流研讨,碰撞出理想的火花、思想的共鸣,结交出事业的伙伴、真挚的朋友,产生出实在的收获、丰硕的成果。

 主题报告环节,五位嘉宾结合各自融媒体中心实践带来精彩报告。

胡丹作报告

 黄冈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胡丹在题为《媒体融合背景下的广电机遇与选择》的报告中指出:媒体融合已进入全面发力、构建体系的新阶段,而广电系统在推动加深地市级媒体融合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广电媒体是深化融合的重要主角,广电媒体是改革触动最大的单位。在分享黄冈广播电视台的媒体融合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胡丹总结加深地市级媒体融合改革的“六个必须”:必须坚定信心,深化媒体融合改革;必须加大力度,加快广电项目建设;必须集中精力,建强新型宣传平台;必须优化流程,抓实精品内容生产;必须拓宽渠道,大力引进培训人才;必须抢抓机遇,加强传媒产业发展。

黄发成作报告

 红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红安县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黄发成作了题为《从“15分钟”走出来》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红安县基本情况和红安县融媒体中心的历史沿革,接着分享了自己在融媒体工作中的几点探索:一是要自我“融”,主动“融”,从群众利益出发开展媒体融合工作;二是通过带动“融”、带头干、带领干、带着大家一起干,促进队伍融合;三是大家“融”,给团队机会去试错,做到“重做头条、精做内容、巧做标题、全网互动”。最后,他强调,持续提升宣传质效,必须从“15分钟”走出来,以“融之用、用之活、活之变”,探索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之路,以实绩实效实现破圆突固。

熊阳生作报告

 团风县融媒体中心主任熊阳生在《“四提四改”促融合 加速转型谋发展》主题报告中提出了“四提四改”概念:提振精气神,提高供给侧,提升质量,提扩影响;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版平台,改良装备,改进作风。在分享团风县融媒体通过“四提四改”获得的成功案例后,他总结团风县融媒体中心实践经验:苦练内功、争取支持、项目建设、平台支撑、宣传自己、创新品牌、产业经营。

黄习文作报告

 浠水县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黄习文作了题为《坚持改革创新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主题报告。他强调媒体融合工作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抓精品强内容,做到融之有魂;二是抓品牌,强渠道,做到融之有道;三是抓人才,强管理,做到融之有法;四是抓运营,强服务,做到融之有效。最后他表示,浠水县融媒体中心将不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为浠水“紧扣先行融城入圈 聚力产业突破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洪峰作报告

 蕲春县融媒体采访编辑中心主任洪峰作主题报告:报告题目为《全媒体时代新闻从业人员的守正和创新》。他指出:融媒体中心守正方面做得较好,但创新方面力量不足。尤其谈到融媒体在发展过程中的两个痛点,资金问题和人才问题。此外,他对我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人才培养表示了肯定,指出学生们政治立场坚定、创新意识较强、执行力很强、纪律作风很规律,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平台。

 最后,师生与嘉宾围绕从事融媒体工作需掌握的技能与能力等问题展开互动,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本次论坛与研讨班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为学界和业界研讨交流先进理念、技术与经验提供了充分沟通的平台,全力助推我校融媒体高质量人才培养迈上新的台阶,也必将对产学研服务地方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

县域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暨全媒体业务骨干研修班合影

 据悉,513日下午至15日,论坛暨研修班邀请国内学界和媒界知名专家学者、互联网媒体代表、知名企业代表进行主题讲座和实战案例分享。

                                       文:吕瑞文 许洪霞 杨灿  杜欣雨   图:李宝怡 夏芷萱 何婷)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