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主办“审美与向善:戏剧影视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者:传媒与影视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40

       2024316日晚19:00,由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黄冈师范学院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审美与向善:戏剧影视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九季第六讲(总第171讲)顺利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夏庆利教授作为特约嘉宾致辞传媒与影视学院全体师生及全国影视界师生近七千人聆听了讲座。

       会议由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燕教授主持;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教授致辞与总结点评;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康宁副教授作题为《“地方感”的沉浸与蔓延——2023-2024香港电影整体观察》的讲座

       开幕式上,首先由周星教授发表致辞。周星教授提出,香港电影是中国电影重要的组成部分,香港电影的发展状况对华语电影的发展至关重要,希望这次讲座可以给老师们学生们带来启发。接着,夏庆利教授发表致辞介绍了黄冈的美景和红色传奇,分享了黄冈师范学院传媒与影视学院的戏剧影视学科发展的重要成果,表达了对专家老师和同学们的感谢与祝福。

       在主题讲座环节,康宁副教授以《“地方感”的沉浸与蔓延——2023-2024香港电影整体观察》为题展开了发言。康宁副教授分享了20232024年香港电影票房情况并做了具体分析,讨论了香港的地方感与认同,以及香港电影的地方感包括沉浸和蔓延两个部分,地方感的沉浸体现在三个方面。地方感是香港电影现实追问与文化身份建构的最根本要素,同样也是推进其历史进程的内在驱动力。香港电影作为中国一个特殊的地域性电影,其地方感的保持有助于整体中国电影文化的丰富性和多元性讲座结束后康宁副教授在直播间和观众进行了互动问答。

       在点评总结环节,周星教授提出,康宁老师对香港电影的研究细致入微,对香港电影的学习有利于增强对中国电影乃至亚洲电影的理解。香港电影票房小但是意义与影响深远,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电影的地方感映射出独特的意味,在艺术领域中,地方可以折射出世界。

       本次讲座继续延续和推进后疫情与智能时代下戏剧影视学术的前沿理论热点,为新文科背景下的艺术门类及戏剧影视学科建设积极助力,本期讲座亚洲电影中心公众号B站两个直播间近七千人观看,评论热烈,反响良好,得到众多高校师生的热赞。这是自去年传媒学院承办“审美与向善:戏剧影视名师大讲堂”(第五季第十六讲总第98讲)以来的再次与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合作。本次活动为推动我校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通过与更高层次的院校和专家学者的交流,有利于开启学科发展与建设的新契机。

                                                  图:胡雨晴  编辑:张旭  审核:陈利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