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报道我院:黄冈师范学院支农摄影队用镜头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18

       2023年12月10日,光明日报客户端以《黄冈师范学院支农摄影队用镜头助力乡村振兴》为题,报道我院工作,报道原文和链接如下: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ad092bf6445a47f385c375afecce7c4c

光明日报:黄冈师范学院支农摄影队用镜头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光明日报

12月7日,黄冈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利、副院长孙喜杰,带领17名师生,驱车一百多公里,深入学校定点帮扶村——湖北省麻城市龟山镇东垸村,开展摄影摄像社会实践。

据悉,从2015年起,黄冈师院定点帮扶东垸村,从开头的精准扶贫,到如今的乡村振兴,一眨眼就是八年。东垸村从当初的重点贫困村,逐升级渐蜕变成如今的“湖北省美丽乡村”“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森林乡村”,整个村庄获批国家级3A景区。

与此同时,黄冈师院《摄影技术与艺术》课程,今年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该课也是该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核心课程,一向重视理论结合实践,以培养“会拍摄、会修饰、会制作、会传播”的摄影摄像多面手为目标,经常组成专门摄影队进行专业的拍摄实践与社会服务。

当天,由课程负责人孙喜杰与课程组成员黄秋月、陈畅等老师,带领学生组成的支农摄影队兵分两路:一路用镜头记录驻村工作队这一年的重点帮扶与建设工作,一路手把手教村民、游客用手机拍摄照片,同时教村里的年轻人模拟直播带货。

驻村第一书记袁建明介绍说,八年来,黄冈师院驻村工作队先后为东垸村引入各项扶助建设资金三千多万元,做成了很多事情,学校多次被评为省派驻村工作先进集体,学校驻村第一书记也被评为省级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今年,住建部拨给麻城市一笔专项经费,东垸村争取到其中的传统村落连片改造项目经费1200万元,用来改造老旧房屋62栋,兴建民宿6栋,兴建旅游厕所3所,改造拓宽进村道路110米,实现自来水、污水管网、强弱电等全部入地。

插图3领导在博物馆毛坯房前合影

袁建明向摄影队介绍东垸村博物馆的结构布局

站在颇具传统鄂东民居特色的博物馆毛坯房门前,袁建明说:“一般人误以为传统鄂东民居属于徽派建设,其实不然。虽然二者很像,但传统鄂东民居就像我们黄冈人一样节省内敛,不像徽派建筑那样大气奢华,我们要把这座博物馆以及村里的传统连片建筑打造成梦里老家样板间。”

“湖广填四川,一半麻城人”。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人口大迁徙运动,古代的麻城就是重要的起点之一。先民们来麻城市孝感乡都从洗脚河码头上船,经举水坐船或坐排,顺流而下进入长江,再逆流而上一路向西抵达四川。现在越来越多的四川人来麻城市孝感乡都寻根问祖,而孝感乡都正好与东垸村背靠背。

东垸村2023年共有294户979人,人均年收入15000元左右。村里常住人口不到300人,且以老年人为主。支农摄影队走村串户,手把手教村民使用手机拍摄照片与视频,定格美好瞬间。

插图4:教村民拍照

支农摄影队师生手把手教村民拍摄照片

随着村里基础建设的提档升级,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悄然发生转变,从原来的种田采茶“吃农业饭”,在慢慢转型为“吃旅游饭”。麻城市已出资1500万元,与武汉大学共建大别山文旅融合发展研究院。该研究院有望年底建成。

目前,村里有文化的年轻人在逐步回流,为投身村里即将兴起的旅游业做创业准备。摄影队了解这一情况后,为想成为直播带货主播的年轻村民进行培训,从灯光道具、镜头光圈的使用,到语言节奏、身体姿态,再到营销策略与账号运营,进行一对一指导。

插图5:教村民直播带货

支农摄影队一对一教村民模拟直播带货

根据规划,国家级3A景区东垸村风景区将于明年4月1日正式开园。在麻城市政府的统筹推动下,开业的东垸村风景区将正式纳入“东垸村—仰天窝—鲍家垱—孝感乡都的休闲旅游共同体”。

IMG_256

东垸村传统民居连片改造初见成效

在驻村工作队看来,未来的东垸村要全力建设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踏雪的生态休闲景区,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实现在家门口安居乐业、致富创业,进一步做好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袁书记,您看还需要我们新闻与传播学院做点什么?” 陈利迫不及待地问。

“我们迫切需要专业人士帮助东垸村设计村徽、村歌,还希望制作形象宣传片。”袁建明说。

“这个好办,我回去联系美术学院与音乐学院,村徽村歌交给他们好了。至于制作东垸村形象宣传片,是我们的强项。”陈利边说边笑。

孙喜杰接过陈利的话头,大声说:“同学们,把我们的无人机放起来,先做一段俯拍视频看看。”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