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范式 新场景 携手向一流 搭建产教学用一体化平台

2023传媒类一流专业、一流课程、AIGC系统建设分论坛举行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08

       1119日上午,“新范式 、新场景、 携手向一流”为主题的2023传媒类一流专业、一流课程、AIGC系统建设暨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年会分论坛在黄冈纽宾凯瓦尔登酒店报告厅举行,本次分论坛主要由实践教学赋能专业建设、数字视听创作业务培训、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大视听转播实践教学创新等四个论坛组成,旨在搭建产教学用一体化平台,助力高校人才培养。

分论坛一:实践教学赋能专业建设

实践教学赋能专业建设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张学波教授主持。该论坛聚焦传媒实践教学的痛点难点,来自全国六所高校传媒院系的学者分别从自身工作实践出发,介绍了通过实践教学达成人才培养的宝贵经验。

辽宁大学广播影视学院副院长张晓飞教授作了题为《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关于实践教学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对数字媒体技术在传媒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提出了思考,认为将数字技术应用在影视传媒实践教学中,是提高数字技术运用效率、推动影视传媒实践教学发展的有效途径。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摄影系主任祁小龙教授作了题为《以赛代练——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实践教学探索》的报告,他认为在实践教学中过程中,以课堂为依托,以实践为主项,以就业为导向,以大赛为引领,着力解决了课程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僵化的问题,顺应了媒介融合时代的发展,在新闻人才培养方面做到了与时俱进。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系副主任王昊副教授作了题为《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媒体内容生产革新教学实践》的报告,探讨了实践教学中如何运用人工智能生产多语言文本、语音、视频、字幕以及多平台国际传播等问题。

山西传媒学院视听学院副院长杜君副教授作了题为《实践聚力人才培养,项目赋能教学创新》的报告,分享了该学院通过校企校地合作推动在校学生专业实践教学、通过项目赋能教学创新的经验。

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李佳龙老师作了题为《基于项目制学习的大视听实践教学》的报告,探讨了以兴趣驱动学生学习内生力、社群模式激发学生的创造力、项目实训培养学生一专多强的专业力的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实践教学模式。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倪健老师作了题为《实验室与传媒课程建设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介绍了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实验室建设、成长陪伴计划的实践教学模式、内外结合的实践课程建设经验等。

分论坛二:数字视听创新业务培训

数字视听创作业务培训由黄冈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新刚副教授主持,邀请了艾迪普公司做了以“AIGC数智+3D高效内容创作”为主题的演讲,介绍了其公司提供的建模网结合AIGC技术,针对3D模型、场景的效果生成推出的一键AI渲染功能,能够帮助建模师、设计师们在短短十几秒内生成炫酷3D效果展示图,大大提高内容生产效率。

分论坛三: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

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分论坛由浙江传媒体学院制作系主任李琳教授主持,邀请了六位高校传媒专业教师分享了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

山东师范大学影视传媒研究院院长马池珠教授作了题为《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的报告,他结合山东师范大学案例分享了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的经验。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晓旭副教授作了题为《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 以大思政实践推动一流传媒专业建设》的报告,他从思政教学研究、实践思政育人、以赛促学思政平台、一流课程思政平台矩阵等四个方面探讨了如何深入构建大思政育人新格局,从而推动一流专业建设。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文法学院常务副院长余林教授作了题为《一基架、三驱动、四赋能:混合式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建设路径》的报告,余教授分享了其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混合式)《融合新闻学导论》的建设经验,提出混合式国一流课程建设应从“小混”走向“大混”,即不单混于教室与慕课,还要混于社会实践、党团建设、学术研究等;人文社会类课程建设在拥抱新兴技术的同时,内涵塑力和特色创建可充分挖掘思政教育的有机结合;应充分发挥“金专、金课、金师、金地、金教材”协领带动效应。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张学波教授作了题为《聚焦内涵提升,推进传播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报告,他以华南师范大学传播学国一流专业为例,从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分享其传播学国一流专业建设经验。


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熊巍高级实验师作了题为《实验室建设赋能一流专业人才培养的举措及成效》的报告,他分享了如何以实验室建设为保障打造跨学科实践教学新空间、打造分级多元的实验教学新场景等经验。

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影视制作系副主任朱怡教授作了题为《国家一流社会实践课程建设思考 ——以浙江传媒学院<全媒体视听创作>为例》的报告,分享了国一流课程《全媒体视听创作》课程建设与开展情况。

论坛四:大视听转播实践教学创新

大视听转播实践教学创新论坛由长春师范大学文旅与电影学院(长影集团电影学院)院长钟磊副教授主持。

佳能官方认证讲师邵小白讲授了《低预算·高画质的佳能转播实战应用》,并在现场请老师充当主播演示了直播搭建方案,并用无线图传信号传送到导播台,详细展示了现场直播的全过程。

北京体育大学5G高新视频体育融合创新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副主任赵琳琳主任编辑作了《发挥资源优势 服务体育强国》的报告,以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的实例来说明赛事转播对体育产业的重要作用,并且分享了北京体育大学通过纪录片创作、体育锻炼直播等方式来实现体育资源与媒体实践创新路径探索经验。

中国传媒大学教育服务中心技术支持部主任张俊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中传电视转播:十年实践教学回顾与总结》的报告,介绍了中传十年的校内活动转播练习与校外赛事实战转播相结合的实践教学经验与模式。

据悉,本次会议有来自全国各地29个省份、百所高校、十余家企业、三百余人参加,涵盖传媒专业产教研等多个层级会议期间,举行了三个主论坛四个分论坛,有来自二十多所高校、十余个相关产业公司共计四十余人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大家围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AIGC系统建设与实践教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搭建了产教学用一体化沟通平台。

文:明童、丁敏玲  图:何婷、郑雅文、陈钰霖  编辑:张旭  审核:陈利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