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科简介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1240


学院现有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两个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为校级特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为与音乐与黄梅戏学院联合申报成功的省级特色培育学科。

1.学科方向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院逐步形成了鄂东作家与影视传播研究、影视技术与艺术研究、网络传播与新媒体研究、影视美学与影视实践研究等4个学科方向。

2.师资队伍

学院专业教师中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18人,硕士及以上学位人数49人在此基础上,学科不断采取外引内联的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迄今为止,已聘请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彭涛教授为我院“彩虹学者”,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洪俊浩等8名学者为我院客座教授,并聘请业界20位专家为我院行业兼职教师。

3.科研团队

本学科2016年成功申报鄂东文化与影视传播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并在此基础上积极申报省级教学科研团队。校级研究平台鄂东影视文化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也于2016年成立。

4.人才培养

近年来,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获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36篇。人才培养引入赛事驱动,学生在各级各类赛事中表现突出,仅近三年获省部级艺术竞赛奖项86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6篇,出版专著5部。2017年学院开始与江西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目前已联合培养研究生7名。

5.科学研究成果

近年来,学科不断鼓励科学研究,目前学科有1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规划项目,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1项。近三年学科产出专著7部,核心论文50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含扩展版)23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2篇。

6.学术交流

201720182019年,每年主办1场省级学术研讨会,此前连续3年与华中师范大学联合承办中韩影视论坛。学科积极鼓励教师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近年来,学科成员参与各级各类学术交流活动31人次,其中,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做主题发言或分会场发言10人次。与此同时,学科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前来讲座若干场。

7.基础条件

2008年,湖北省媒体传播实验示范中心获批,在此基础上,2013年国家级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中心获批,2012年,我院与音乐与黄梅戏学院联合申报的“戏剧与影视学”省级重点(培育)学科获批,这都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序号

平台名称

平台级别

时间

1

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国家级示范中心

2013

2

媒体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级示范中心

2012

3

《戏剧与影视学》

省级重点(培育)学科

2013

4

楚天学者设岗学科

省级设岗学科

2012

6

广播电视艺术学

校级特色学科

2010

7

《新闻传播学》

校级特色学科

2013

8

广播电视发展与研究中心

校级研究平台

2011

9

鄂东影视文化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校级研究平台

2016

10

鄂东文化与影视传播创新团队

校级科技创新团队

2016

8.比较优势与特色

新闻传播学科相关专业为广播电视学,戏剧与影视学科相关专业为广播电视编导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三大专业已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在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8-2019年度排名第2位,2019-2020年度排名第4位;播音与主持专业以及广播电视学专业均为学校四星级专业。

学科研究成果“鄂东影视文化论丛”系列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鄂东地区发展实际紧密相关,形成了较好的影响力。在此基础上,学科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紧密对接地方需求。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