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2019年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SELF+湖北”科普系列讲座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352

      本网讯 通讯员 王丹丹 李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精神,319日下午,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SELF+湖北科普系列讲座在我校厚德楼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宣讲团的6位专家、学者给全校师生和社区群众带来了场集科学性、思想性、实践性和趣味性一体的精彩科普宣讲。

        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馆长、湖北省科协首席科普专家徐世球以趣话地球为主题从认识地球、感恩地球、敬畏地球、关爱地球四个方面对地整体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并用地球的形成程告诫学生成功必将历经磨练的真理。他强调,只有长期坚持做到为地球退烧一减少排放与地球和好防治灾害 为地球降压珍惜资源为地球美容减少污染才能创造美好未来。

       黄冈市文史专员、黄冈文化历史研究专家史智鹏从黄冈的山水文化、传统文化、东坡文化、移文化、教育文化、文学学术文化、戏曲文化、医学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这个方面向听众展黄冈这个文化古城、教育名成、革命红城。 

         湖北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我校二级教授陈淑梅作为汉语言研究专家趣话方言为题,借方言是文化的镜像文化是方言的管轨引出方言与普通话的关系她指出普通话的存在并不是消灭化,而是方便人们之间的交流,同时语言是文化的基础、民族的象征,方言文化应当被发扬光大。

        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湖北省旅游发展央策专家李江敏副教授文化遗产的前世今生惊艳世界,古代建筑诗情画意,古典园林三个方面探秘文化遗产。她以故宫为例向听众绍了我国古代建筑的典型构造文化遗产虽是古建筑却又是新生命。在关文化遗产发展的讨论中,她认为,文化遗产应该在保护中开发,在传承中创新,保护遗产就是守护财富。

      艾滋病防研究专家、黄冈市防疫站的方国民医师作了预防爱滋,时不我待的主题宣讲,帮助青年学生解艾滋病,加强自我健康保护。方国民分别对艾滋病的来源、存在方式、传播途径及识别能力进行解,并强调在大学生当加强对艾滋病知识的学习,洁身自好保持卫生健康。

       我校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士、副教授李世升进行了名为小萝卜 大学问的讲座现场分享了他带领的研究课题组通过细胞融合、人强制授粉等方法生产出来的叶两用型萝卜萝芥”,并指出科技创新与实践实验共同创造奇迹。 

           本次活动市科学技木协会、学校科技处、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黄冈市科协、黄冈市经济开发区珠明山社区、我校科技处、学工部、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单位负责人,2000 余名师生和社区群众先后参加此次宣讲。荆楚网、黄冈电视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同步网络直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