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技巧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538

       面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有些大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感到不知所措,或者做得不好,使自己在求职中因小失大,本文整理了大学生在求职面试时的技巧和注意事项,欢迎借鉴参考。

       面试中可能会涉及的问题

       Q:你为什么要到本公司(企业)工作?

       A:回答这个问题必须果断,决不能含糊,这反映毕业生求职的诚意。可结合这家公司(企业)的名望、工作环境、工作性质适合自己的专业、兴趣爱好来谈,这都显示出你已经做了一些调查,也说明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较为具体的远景规划。最后应强调你就是想到这家公司(企业)工作,而不是随便什么公司。

       Q:你能谈谈你本人的优缺点吗?

       A:谈论优点,不要笼统地回答说自己的优点是沉着冷静、条理清楚、乐于助人、有幽默感等等。不同的职位,应该突出不同的个性。例如如果是广告方面的,就需要具有创意;如果是销售,个性应该是活泼开朗、善于沟通等。谈论缺点,通常企业不希望听到直接回答缺点是什么,如果求职者说自己小心眼、爱忌妒人、脾气大、工作效率低,企业肯定不会录用你;绝对不要自作聪明地回答“我最大的缺点是过于追求完美”,有的人以为这样回答会显得自己比较出色,但事实上会让人觉得虚伪。从自己的优点说起,中间加一些小缺点,最后再把问题转回到优点上,突出优点的部分,企业喜欢聪明的求职者。

       Q  :你还有什么要问的吗?

       A:企业的这个问题看上去可有可无,其实很关键,企业不喜欢说“没问题”的人,因为其很注重员工的个性和创新能力。企业不喜欢求职者问个人福利之类的问题,如果有人这样问:贵公司对新入公司的员工有没有什么培训项目,我可以参加吗?或者说贵公司的晋升机制是什么样的?企业将很欢迎,因为体现出你对学习的热情和对公司的忠诚度以及你的上进心。

       Q:除了本公司以外,你还面试了哪些公司?

       A:这是相当多公司会问的问题,其用意是要概略知道应聘者的求职志向,所以这并非绝对是负面答案,就算不便说出公司名称,也应回答“销售同种产品的公司”,如果应聘的其他公司是不同业界,容易让人产生无法信任的感觉。

       Q:你对加班的看法?

       A:实际上好多公司问这个问题,并不证明一定要加班,只是想测试你是否愿意为公司奉献。你可以说如果工作需要我会义不容辞加班,我现在单身,没有任何家庭负担,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但同时我也会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加班。

       Q :你要求什么样的薪水?

       A:如果你对薪酬的要求太低,那显然贬低自己的能力;如果你对薪酬的要求太高,那又会显得你分量过重,公司受用不起。一些雇主通常都事先对求聘的职位定下开支预算,因而他们第一次提出的价钱往往是他们所能给予的最高价钱,他们问你只不过想证实一下这笔钱是否足以引起你对该工作的兴趣。你可以讲真话,应实事求是地结合当地物价和消费水平考虑薪水的组成及支出部分,如食宿费、交通费、生活费等。不可漫天要价,也要避免开价太低,给自己造成损失。

       回答问题的技巧

       (1)正确有效倾听

面试过程中,“倾听”对于考官和应试者都是十分必要的。首先要耐心,即使对一个你知之甚多的普通话题,也不能心不在焉;其次是专注,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专心致志注视着对方,以表明你对他的谈话感兴趣;第三要细心,也就是要具备足够的敏感性,善于从对方的话语中找出他没有表达出来的意思。

       (2)确认提问内容

       面试主考官向应试者提出问题时,应试者应该全神贯注,目光跟随着主考官的提问做出相应的反应。如果对主考官提出的问题,一时摸不着边际,不知从何答起或难以理解对方问题的含义时,应试者要保持冷静,可将问题复述一遍,并先谈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理解,请教对方以确定内容。对不太明确的问题,一定要搞清楚,这样才会有的放矢。

       (3)表达把握重点

       应试者在确认提问内容以后,回答问题要结论在先,议论在后,先将自己的中心意思表达清晰,然后再做叙述和论证。这样可以让主考官产生一种条理清楚,有理有据,简洁明了的面试效果。由于面试时间有限,切不可长篇大论,言多必有失,而且容易走题,使听者感到厌烦。

       (4)凸现个人特色

       主考官要接待许多名应试者,相同的问题要问若干遍,类似的回答也听过若干遍。因此,主考官会有乏味、枯燥之感。只有具有独特的个人见解和特色的回答,才能引起对方对你的兴趣和注意。要凸现自己的特长,一定要结合具体的例子来充实自己,切勿讲套话,自吹自擂,这样才能给主考官加深印象。

       (5)语言表达的技巧

       面试时,你的语言表达艺术标志着你的成熟程度和综合素养。对应试者来说,掌握语言表达的技巧无疑是重要的。那么,面试中怎样恰当地运用谈话的技巧呢?①说话口齿清楚;②适当控制语速;③表达语气平和;④运用语言幽默;⑤关注听者反应

面试中的注意事项

       (1)提前到达面试地点

       一般建议应试者提前10—15分钟到达面试地点。提前熟悉一下环境,可以调整自己紧张的心态,作一些简单的仪表准备,以免仓促上阵,手忙脚乱中出错。

       (2)进场面试要领

       进门时如果门关着,应先轻轻敲门,得到允许后再进去,开门和关门的动作要轻;进入面试场地,要主动向面试考官打招呼问好,称呼应当得体;当主考官没有邀请你坐下时,切勿急于落座。主考官请你坐下时,应道声“谢谢”,坐下后应注意保持良好的坐姿。

       (3)其它方面

       进入面试地点后,不嚼口香糖,不抽烟。可将公文包放置于座位下右脚的旁边,小皮包放在椅侧,不可挂在椅背上。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