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心理调适指南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1389

       大学生在择业期间所产生的心理活动状态(即择业心态),是影响正确择业和顺利就业的重要因素之一。没有踏入社会门槛的青年人,大都向往有一份令人羡慕的职业,崇拜那些在各行各业中有所造诣的行业精英,恨不能立刻“驰骋疆场”,大显身手。然而,复杂而艰苦的职业生活,又常使求职者不是力不从心,就是寸步难行,不但没尝到从事某种职业的甜头,反倒吃了不少苦头,以致后悔莫及。

经验告诉我们,不论选择哪种职业,都需要有心理储备,即职业意识的储备和职业意志的储备。

       所谓职业意识,是指人们对自己所选择的职业的性质、特点、作用及其社会意义的综合认识,并表现为一种积极的、稳定的心理倾向。只有有了这种职业意识,才能产生高尚的职业情感,激发热爱本职、献身本职的进取精神;从事任何职业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免不了遇到困难和挫折。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经得住考验,保证职业活动的正常进行。缺乏意志力,常常经不住困难的考验,很难完成自己的职业使命。因此,每位职业选择者,都应该学会磨炼自己的意志,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意志品质。

       职业心理储备是多方面的,除上述两点外,还有职业兴趣、职业性格、职业情感等方面的储备。没有这些储备,是很难有效地进行职业活动的。

     求职心理障碍

       1.“学而优则仕”的自负心理。有些大学生认为考上大学就是入了龙门,读书多就等于身价高,择业时把眼光盯着大城市,从机关到合资企业等,追求安逸的生活,怕吃苦,眼高手低,一旦找不到工作就万念俱灰;

       2.“白玉有瑕”的自卑心理。有些毕业生过分看重自己某方面的缺陷和不足,害怕用人单位看不上,还有一些人因犯错误抬不起头来,或是因为自己专业不好而信心不足,结果错过时机,难以找到工作;

       3.“温良恭俭让”的保守心理。有些大学生缺乏社会竞争意识,害怕风吹秀木,不愿当出头鸟。到了人才市场,本可一试锋芒,却总是退避三舍,不敢自荐,过分谦虚,担心别人嘲笑自己“自卖自夸”,以致错失良机;

       4.“举棋不定”的犹豫心理。有些毕业生择业时缺乏主见,常为家长同学所左右,身不由己,以致“彩球”四处飞,中了哪家算哪家,可一旦签了协议又后悔不迭;

       5.不敢要高薪的心理。货真价实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点,在人才市场同样适用。用人单位往往将要求低薪水的人视为“无用之辈”,而对那些要求高薪水的人另眼相看。假如你对薪水要求明显低于市场价格,那么你不仅不能表现你的自信心,还可能给用人单位留下工作不会称职的印象;

       6.过分看重个人履历的心理。个人履历的重要作用仅在于能敲开招聘单位大门,至于是否真能进入门槛,更在于接下去的考试和面试,求职者应全力以赴准备面试;

大学毕业生要想找到满意的工作,必须冲破以上误区,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念。首先要正确认识自我,了解分析市场信息,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其次要勇于推销自己,敢于竞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不达目的不罢休。否则,不会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

       调适

心理学家通过理论探讨和实践检验,创立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心理调适方法。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可根据自己的心态有选择地加以使用。

       1自我静思法。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冷静对待,控制心境,切莫冲动和急躁;摆脱干扰,仔细分析一下是自身原因还是用人单位的原因?是自己努力不够还是用人单位条件太苛刻?冷静思考,有利于稳定情绪,找出原因,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2自我转化法。有些时候,不良情绪是不易控制的。这时,可以采取迂回的办法,把自己的情感和精力转移到其他活动中去。使自己没有时间和可能沉浸在不良情绪中,以求得心理平衡,保护自己。

       3自我适度宣泄法。因求职挫折造成焦虑和紧张时,消除不良情绪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宣泄”。切忌把不良心情埋藏于心底。忧虑隐藏得越久,受到的伤害就越大。较妥善的办法是向朋友、老师倾诉,一吐为快,求得安慰、疏导、同情;甚至也可以向亲友痛哭一场,不要强压心底。也可以去打球、爬山、参加运动量大的活动。但是,一定要注意场合、身份、气氛,注意适度,宣泄应是无破坏性的。

      4理性情绪法。理性情绪法认为,人有理性与非理性两种信念,这些信念指引下的认知方式会左右人的情绪。人的不良情绪产生的根源来自人的非理性观念,反之亦然。要消除人的不良情绪,就要设法将人的非理性观念转化为理性观念。

       当然,自我调适的方法还有很多,如自我重塑法、环境调节法、广交朋友法、自我暗示法、幽默疗法等。这些都是应变的一些方法,但最主要的还是树立远大的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平时就注意培养良好的品质,磨炼坚强的意志,全方位接触社会,体验生活,培养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在择业的重要关头,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的心理,不至于在困难面前退缩。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