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媒介时代地方高校传媒教育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2-15浏览次数:536

 1214日,我院举办的“媒介时代地方高校传媒教育研讨会”在厚德楼402会议室隆重召开。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锋教授,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志勇,以及来自省内十余所高校和媒体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在大会开幕式上,校党委常委王锋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各位专家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专家简要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基本情况。黄冈市委宣传部蔡志勇副部长致辞,祝贺本次大会顺利召开,并表示作为地方政府对于高校传媒教育将给予大力支持。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疾超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诚挚的感谢。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沈嘉达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上午主题发言阶段,全国教指委成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武昌首义学院副校长石长顺教授做了《转型/对接:传媒教育的主流趋势》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新媒体融合的发展历程,其次指出了新媒体技术对传媒产业的冲击,以及现代传媒教育在这一冲击下转型的三个趋势。最后针对全媒体时代人才培养路径做了细致深入的说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刘洁教授做了《新闻教育“本质”与价值追求》的主题发言。她表示,新闻教育的本质是使人成为人,学科不是学科评估指标的简单集合,而是教学、科研、人才和平台四因素的有机结合。华中师范大学的彭涛教授则从《新闻既要顺时,也要守正——融合媒体时代的新闻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之我见》这一主题探讨了当前传媒教育面临的挑战,指出传媒教育在顺应时代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加强网络传播,革新传统教学内容,充分利用现有的媒体资源进行教学。同时让课内实践与课外相结合,建立工作坊、项目制等新内容以顺应时代发展。另外,传媒教育、尤其是传媒业界要加强人文社科素养,坚持核心价值观、伦理道德观等内容。红安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李卫东则做了《立足融,突出用,全力推进媒体融合》的发言,指出红安县在融媒体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建议高校传媒教育应该与用人单位的需求结合起来。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做了自由研讨发言。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胡怡教授分享了华科广播影视人才培养模式。她总结这种培养是在立足教学的过程中,发现苗子、培养人才。在她坚守的十年里,学生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来自于她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和默默奉献精神。媒体代表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总经理赵轶则介绍了“长江云”的缘起和发展过程,指出在传媒教育中要突出核心竞争力。武汉晚报记者金文兵则从新闻的内容、报道方式和新闻操作等方面做了总结,为地方高校新闻教学提供了经验。

 这次会议是在媒体融合大趋势下传媒教育的变革这一背景下召开的,具有鲜明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与会专家和代表在本次研讨会上积极发言,为地方高校传媒教育建言献策,同时也祝福黄冈师范学院越办越好,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更上层楼。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