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讲坛•五十一讲】沈嘉达教授谈个体言说与启蒙叙事

发布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436

     通讯员:黄芬芬 李敏)62日晚,沈嘉达教授做客我院“明珠讲坛”,以“个体言说是如何变成启蒙叙事的”这一问题为主题展开讲座。沈嘉达教授首先介绍了小说《温故一九四二》和电影《1942,然后梳理了小说改编成电影背后的叙事伦理。接着,沈教授对电影《1942》导演冯小刚在实现“战略意图转移”时所使用的方法进行解读,他认为一是叙事视点转移,二是人物和情节的重新预设,三是意蕴的偏移与衰减。最后,沈教授就小说与电影两个文本进行总结性评说,认为小说《温故一九四二》有思想有深度,而电影《1942则略显平庸。他强调,同学们在欣赏影视作品时不应只注重快感,而应该去剖析影视的深层意义。

       讲座中,沈嘉达教授频频与同学们互动,整场讲座气氛活跃。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