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编导0701班优秀团支部材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3浏览次数:72

青春扬帆,梦想远航                              

 ——新闻与传播学院编导0701班优秀团支部申报材料  

    黄冈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编导0701班团支部组建于2007年9月份,是一个团结向上、积极活泼、自信自强的集体!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怀着不同的梦想聚首黄师。两年来,在校、院团委的带领下,在班主任方拥军老师的指导下,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共同努力,共同成长,不管在学习上还是思想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共同用汗水诠释着青春的激情和梦想,用智慧双手创造着属于自己的梦想。

    一、厚德

    “德随量进,量由识长.故欲厚其德,不可不弘其量;欲弘其量,不可不大其识。”思想进步,人才会有进步!作为当代大学生,思想必须与时俱进,做一个与时代同步、与社会相连的现代青年!该团支部深谙于此,一直将提高团员们的思想道德修养、培养成员的社会使命感作为工作重点,努力引导同学们纵观全局,放眼未来,让同学们的眼光不只停留于学校甚至本专业,而是要走出校园,了解社会,关注身边和社会上的事,做一个有社会使命感和有激情的青年!对于这一点,支部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日常思想建设: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思想的进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他们在日常的班级管理和计划中进行大量的思想教育工作,让同学们的进步在每一天都有所体现。每个月开一次例行班会,通报本月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下一个月的工作重点,让大家了解整个支部和班级的运行和工作;每个月组织召开一到两次团组织生活会;组织参加各种学术类讲座,如:“中国神话第一人:周濯街”学术讲座、湖北体育频道知名评论员讲座等,通过这些讲座,聆听学术的声音;全班同学出席从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的优秀学子,时任《长江日报》主编、《洛阳日报》记者的交流报告会,聆听优秀学姐学长们的成长经历。这些活动给全体同学很大的鼓舞和激励,都表示要向先进学习,并力争先进。

    同时,支部注重与其他团支部的交流:与编导0702班团支部举行“兄弟班级羽毛球竞赛”;与编导0706团支部共同举办了以“青春扬帆·梦想远航”为主题的文艺汇报演出,开创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班级联谊汇演的先例。从各种活动中加强团员思想交流,增强支部成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上活动使支部成员既了解了班级工作,也得到了专业水平上的提高,还促使同学们更加努力学习,争当先进,从而使编导0701班团支部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成熟。

    2、支部组织建设:

    我们的党是一个优秀的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党!每个要求思想进步的现代青年都应该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使自己早日成为其中的一员!

    本班团支部领导班子健全,有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支委各干部都非常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工作认真勤奋,能圆满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并能很好的配合班委带动班级工作建设。

    该支部团员26人,分别参加了第74期、75期、76期、77期业余团校,均接受了团组织对团员的思想教育,其中王文举同学在第76期团校中担任班级宣传委员,上课期间表现优秀,获得免考资格。支部有31%(8人)的同学已经顺利的通过入党培训并全部结业,班长赵博同学已经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在他的带领和鼓舞下,其他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让自己在思想上获得更大的进步!

    3、支部文化建设:

    支部文化是支部的灵魂和支柱,指导支部的一切活动。支部文化的实质就是集体的价值观。一个支部有了共同的价值观念,就意味着全体成员思想上的统一,团支部就能够在一定的方向上集中发挥集体力量,班主任及支委干部作出的号召和决定就会迅速变成全体成员的自觉行动。为此他们在班主任方老师的带领下,支委会成员在元旦之际给每个同学送上一份小小的贺卡,贺卡中是班主任针对每位同学的个性写下了不同的新年祝愿,一句句温馨的话语拨动着同学们的心弦,字里行间中流露出班主任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同时他们还利用网络在校内网和QQ上建立班级群,同学们虽然不能天天在一起,但能够通过这些媒介彼此交流,分享快乐!

    这些活动一方面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了解,使同学们的交往不仅仅局限于学习,而是深入的了生活和心理层面;另一方面,这些活动在同学们之间慢慢的形成了一种共同心理:和谐融洽,积极向上,团结互助,文明感恩。这构成了支部文化的一个核心!在这种支部文化氛围的作用下,同学们也慢慢的身体力行起来,整个支部呈现出了昂扬向上、互帮互助、积极进取的良好风貌!这种支部文化与所取得的成绩是密不可分的。

     二、博学

    “博学之, 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良好的班风、学风是取得优秀成绩的前提,同学们互相帮助、共同努力是取得优秀成绩的保证。在班委和团支部的带动下,班内学习风气浓厚,形成了一种“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我们班在两学年的学习中,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和丰硕的成果。同学们既坚持不懈,勤奋拼搏,又团结友爱,互帮互学,养成了独立思考、共同研究的良好学习习惯。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暂时落后的同学,排除他们学习上的障碍,调整他们的心态,使成绩稍差的同学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赶上并力争超过其他同学。同学们互帮互助,在图书馆,自习室,经常可以看到我班同学一起研讨问题、共同学习的场景,在全体同学的努力下,班级成绩一直稳居全院同年级前茅:梁蒙同学在07-08学年的期末考试中,成绩跻身全院三甲;班内出勤率95%;英语三级通过率高达88%,其中赵博等四名同学成绩优秀;同学积极报名参加湖北省大学生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通过率在84%以上,其中汪琦等两名同学成绩优秀。团支部书记汪琦同学在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担任普通话辅导员,在他的带领下,全支部同学以90%以上的通过率达到普通话二级甲等水平,并有两名同学达到一级乙等水平。

    在2007-2008学年度支部成员王文举、李园园两位同学同时获得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赵博同学获湖北省政府奖学金。

    在取得这些优异成绩的同时,班内同学积极参加校内的各种学习类活动和社团,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使得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充实有意义。他们在活动过程中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也使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得以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三、力行

    孔子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然后力行。”大学是一个文化多元、思想多元的社会缩影!在大学的校园里,学生要获得全面的发展,离不开学习之余的各种各样的活动,身体力行,在实践中撷取知识,展示风采。通过组织各种活动,一方面可以为大家搭建一个平台,自己去大胆的展示自己,秀出自己的风采,彰显飞扬的青春;另一方面,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的机会,从而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也使得集体氛围更加和谐融洽!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支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以本班为主体举办各种活动。

    这些活动主要是在班级内部举办的,目的是为了增进同学们彼此的了解,增强同学们的责任感和凝聚力!

    ①中秋聚会。刚刚开学不久,同学们来五湖四海,彼此之间不是很熟悉,有的同学因为没有亲人在身边,也没有什么朋友,正逢中秋,“每逢佳节倍思亲”,不能很好的投入到学习中去,很难安心的学习和生活。针对这种现象,支部在中秋之夜利用班费举办了一次中秋聚会,方老师带领班委会成员携带亲自买好的月饼到学生宿舍走访慰问,为学生送去片片爱心,浓浓真情。同学们品尝着精美的月饼,脸上无不流露出灿烂的笑容。他们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共同见证如火的青春!

    ②秋季郊游。74期团校结束,支部成员根据团校中接受的思想熏陶,组织了一次江滩秋游。来自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山东等五个省份的同学相聚在长江之畔,载歌载舞,青春的音符荡漾起长江滚滚浪花。

    ③期末聚餐。临近期末考试,同学们都在积极备考,为了缓解大家压力,轻松班级气氛,支部在07-08学年期末组织了一次全班聚餐!班委们早早的来到饭店订餐,同学们也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前来“赴宴”!在饭桌上,他们暂时将一切烦恼抛之脑后,尽情的享受这难得的一刻!觥筹交错,憧憬美好未来;击著为乐,高唱友谊之歌;他们一个个讲起了一个学年来的感受,祝福明天会更好!

    ④赈灾义演。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为相应校团委号召,支部成员在黄商等各类公共场所组织义务募捐演出。李园园、邹丽欢等同学自编自导的歌伴舞《祝福》向灾区人民献出了自己最诚挚的祝愿。在汪琦同学发自肺腑极具号召力的演说中,过往行人纷纷向募捐箱中注入自己一份份爱心。此次活动共筹款两万余元,全部作为赈灾经费,向四川灾区尽一份微薄之力。

    2.组织全班参加院系的各种活动,向全院同学展示自己的风采,目的是让同学们将眼光不要只停留在班集体上,而要面向整个院系,同时也培养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

    组织同学们参加“11.8记者节”的文艺汇演。“11.8记者节”是我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的极富专业特色的大型文化节活动,主要包括文艺汇演、学术讲座和科研成果展示等环节。他们积极响应院系号召,在各个环节中展现自我,从而为自己未来找到合适的就业方向打下坚实的基础!

    组织同学们参加学院第二届“专业知识趣味竞赛”。支部代表选手以汶川大地震为背景,带着一颗诚挚的心,积极组织,精心准备,过关斩将,获得了一等奖。在比赛的过程中,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和集体荣誉感!

    此外支部还组织同学们参加了院系以纪念五四运动89周年为背景,以“热血丹心照汗青”为主题的大型团员团日活动。并在活动中的知识竞赛环节中,荣获集体一等奖。

    在校“文明寝室”的评比活动中,支部8#401女生宿舍荣获“文明寝室”三等奖。

    在这些过程中,同学们的班集体意识得到增强,更加明白团队和集体的意义。

    3.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学校活动,为自己的能力和才华寻找展示的舞台。两年来,在班集体的推动和带领下,同学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增添了无限的风采!

    有些同学根据自己的爱好参加不同的社团和学生组织,并作出了不错的业绩,如汪琦、赵博、张少清、冯源同学参加了院学生会,并分别担任学生会副主席、组织部副部长、纪检部副部长、女生部副部长,都为院系各项学生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其中冯源同学还担任了野马成才促进社财务部负责人;桂洪滨、刘姿彤、周武、贾剑、王成功、李园园等同学积极参加各种社团,其中贾剑同学担任校级社团摄影协会组织部部长,李园园同学担任野马成才促进社秘书处负责人,周武、赵博、刘姿彤等同学分别担任飞扬影艺社、英语天空俱乐部、EVL街舞队的骨干成员,同时周武同学还担任体育协会乒乓球部负责人,杨博文同学在校社团联担任信息网络部部长一职,王成功即将担任三皮影艺社社长。

    同学们还参加各色活动并获奖,如:金晓艳同学荣获新闻与传播学院“十佳女生”称号;桂洪滨同学在07级“新生杯”篮球赛中同队友共同夺得“新生杯”冠军;汪琦同学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创和谐校园,为申硕添彩”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在校教务处及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的黄冈师范学院第三届普通话朗诵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并在2007-2008年度新闻工作中,被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与传播学院授予“传媒精英”荣誉称号。同时,杨博文、汪琦同学组成的“701创业小组”在校教务处及校团委共同举办的第五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铜奖。周武同学在新闻与传播学院首届书画大赛中获一等奖。

    这些同学用他们的才华和激情、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展现了他们的青春风采,为自己带来了荣誉,也为整个班集体带来了荣誉,他们是0701的骄傲!

 

    四、致远

    “立志要如山,行道要如水。不如山,不能坚定,不如水,不能曲达。”他们在开学之初就确立了“0701,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永争第一”的班级口号。她诠释着远大的理想与追求,两年来一直鼓励着大家!

    他们不放过每一次进步的机会,课堂也不例外!以“两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思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堂最为突出。

    大一刚开学,老师在“思修”课上就布置了以“理想和信念”为主题的演讲,在团干部的动员和带头下,同学们纷纷走上讲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其中赵博同学的《树立远大理想和信念的基础》、王文举同学的《理想和信念的关系》、杨博文同学的《大学生的理想和信念》等演讲获得了老师的好评!这次演讲活动使同学们在进大学校门之初就有意识的思考理想与信念的问题,提前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打好思想基础。后来在“概论”课上,李园园同学在政法学院老师组织的大学生思想教育实践活动中,参观了湖北省历史博物馆等大学生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基地,并在团组织生活会中向各成员汇报了所见所闻所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革命历史的了解,同时也获得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进而提高了支部成员的思想觉悟。

    他们正是通过这些方式和途径,潜移默化之间使得同学们的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使同学们在两年的大学学习中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也学会了做人,学会了如何认识自己和他人,学会了如何正确认识社会和世界,真正具备了一个当代大学生必须有的素质!

    五、总结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可以欣慰的说,从整体上来讲,过去的两年对于团支部来说是卓有成效的。不管是思想、学习还是课外活动,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获得了广大师生们的好评。但是没有任何事是完美的,支部也有缺点,也有不足,必须正视,才能对症下药!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仍有个别的同学纪律观念不是很强,学习不太用功,出勤情况有待提高。

    2、有一些同学对自己的将来没有明确的规划,导致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目标性不强。

    3、个别同学集体观念有待提高。

    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决定在今后的工作中主要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定期召开主题班会,专门强调学习和纪律。加强从制度上预防的力度,建立定期抽查、相互监督的长效机制。

    2、定期召开有班主任参加的团组织生活会,通过班主任的指导,帮助一部分同学确立人生目标,使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更加有条理。不定期的发动团干部和班委与同学聊天,及时掌握同学们思想动态,了解同学们的困难与问题,并及时采取相应的解决办法。

    3多组织一些社会活动,使同学们了解社会、关心社会!现在正在进行的“大学生就业之我见”主题团日活动就是基于这个目的。

    成绩只代表过去,总结过去是为了明天更美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过去的成果凝聚了全支部成员的汗水与努力,他们一定会在此基础上,在这充满阳光与活力的时代,谨记“厚德、博学、力行、致远”的校训,不断进取,开拓创新,让我们激昂的青春飞得更高、更远!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