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广播电视艺术学特色学科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4浏览次数:90

      新闻中心讯(记者 李奥)3月24日下午,我院广播电视艺术学特色学科学术研讨会在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主要由学科负责人、院长沈嘉达教授主讲,王佑江教授、汪少明副教授、张才刚博士、金洪申博士、黄贤春博士、方拥军老师、杨丽老师、张新刚老师、方锐老师等学科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据学科负责人沈嘉达教授介绍,广播电视艺术学特色学科侧重于从广播电视业务、影视传播理论、区域影视资源研究与应用、影视美学四个方向展开理论和实践应用研究,与新闻学、传播学、电影学等关系密切。其中,广播电视业务方向着重培养、锻炼学生的广播电视新闻、纪录片、DV短片等方面的采写、编辑、制作能力的培养;影视传播理论侧重于新闻、文化、影视传播的技巧、理论,涉及新闻学、传播学、新媒体研究、媒介经营等多门学科;区域影视资源研究与应用侧重于研究鄂东地区电视台运作、影视文化产业经营、影视及传媒名人等;影视美学则是以美学法则来规范和提高影视艺术,使之更富有历史意义和美学价值。 
      在研讨会上,沈院长分别从“新理论”、“新视角”和“新材料”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科学研究思维方法的理解,他认为做学问要有“质疑”精神,要敢想敢做,擅于多途径多角度收集材料;在研究方法方面,他认为要避免就事论事,应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拓展思维;沈院长还从“影视作品与文学文本之间的转换研究”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他对目前研究方向的思考,并分别作了简要分析。最后,沈院长对学科以后的工作提出自己的想法,一是建立一个形式适宜的属于自己的学术论坛,二是积极展开与核心及以上学术刊物的合作等。 
      据悉,此类研讨会主要是以沙龙的形式为广播电视艺术学学科成员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自由平台,每个成员都可以成为研讨会的主要发言人,与其它成员一起分享和促进自己的学术研究心得,形成“广开言论、头脑风暴、思想碰撞、共同提高”的集体科研氛围,此类活动以后将陆续举行。

 

上一篇:下一篇: